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工作实施细则(试行)

发布时间: 2015-03-31      访问次数: 1358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强化对学生的学业管理,提高对学生学业的指导性、预见性,通过实施学院、学生及家长三级联动的教育管理方式,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根据《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籍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特制定本细则。

第一条 学业预警是指学院依据学籍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各专业培养计划的相关要求,对学生每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统计,对学生可能或已经发生的学习问题和学业困难进行警示,告知学生本人及家长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并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补救和防范措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的一种危机干预制度。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所有学生。

第三条 学业预警分为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三个等级。学业预警工作按学期进行,每学期开学后三周内由学院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建立相应的预警档案并发出预警通知书。

黄色预警(一般预警)

1.  累计有四门必修课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2.  有两门主要课程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橙色预警(留级预警)

1.  累计有六门必修课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2.  有四门主要课程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3.  所修专业主要课程不及格学分累计达到20学分者。

红色预警(退学预警):

1.  累计有十门必修课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2.  有六门主要课程补考后仍不及格者;

3.  所修专业主要课程不及格学分累计达到30学分者;

4.  因休学、留级、保留入学资格等原因在校学习时间四年制将达到7年、五年制将达到8年,未完成学业者;

5.  2次留级者。

第四条 学院成立以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院领导为组长、教务办主任和学工办主任为副组长、教务办公室、相关年级学生工作办公室、兼职班主任为成员的学业预警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学院学业预警工作。教务办公室和学生工作办公室合作实施该项工作。

第五条  学业预警工作流程:

1.每学期开学三周内,教务办公室指定专人依据专业教学计划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统计,确定进入学业预警范围的学生名单。根据成绩情况,教务办公室制作橙色和红色预警通知书(家长、学生、年级、兼职班主任各一份)。学生工作办公室制作黄色预警通知书(家长、学生、年级、兼职班主任各一份)。

2.开学第四周向预警学生下达《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并通知所在班级的辅导员、兼职班主任,及时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学生的督促,要求预警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并参加重新学习。

3.各年级学生工作办公室及时向学生家长寄发《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并留存邮寄证明(挂号信),提醒家长及时对孩子进行教育,配合学院督促学生努力完成学业;对家长寄回的反馈回执,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及时整理,并建立专人学业预警档案以便备查。各年级学生工作办公室可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进行一对一联系,工作中要注意维护学生权益。

4.对于红色预警学生,除向家长寄发《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外,相关学生辅导员应通过电话等途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邀请家长来校就预警学生的学业情况进行面谈,若家长来校不便则保证每学期三次以上主动与家长电话联系,谈话记录需及时整理,记录确切的谈话内容、时间、地点、辅导员及证明人签名。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家长学院可考虑报销部分路费。每学期各年级应甄选出部分学生至其家中进行家访。

5.学生工作办公室应给预警学生建立预警管理档案,预警教育过程应留有书面记录并填写《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预警学生谈话记录表》。兼职班主任每月不少于一次对本学期发出学业预警的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帮扶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并填写预警学生学习情况、检查情况和帮扶记录。文字材料统一报学生工作办公室归档。

.学业预警工作实施情况每学期将作为学院中期教学检查专项内容,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要将实施情况进行专题汇报。对于落实该项工作表现优秀的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给予表彰。

第六条 辅导员和兼职班主任负责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受预警学生,辅导员为主导。学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和教务办公室老师要参与红色预警学生家长的谈话,适当情况应邀请分管教学或学生工作院领导参加。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领导、教务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及兼职班主任应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和学业完成情况,共同做好学业预警工作。

第七条 本《细则》自201531日起开始施行。

学籍预警制度实施中的相关表格.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