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1-04      访问次数: 919

学院各部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活跃我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氛围、鼓励高校教师和教育科研工作者关注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我省高校教学管理者的理论研究水平和管理能力,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研究工作委员会将面向全省各高等学校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开展2018年度高等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主题

1.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1)健全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体制机制研究

(2)不同类型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3)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4)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5)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6)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适应区域经济“新常态”的研究与实践

2.专业建设与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1)高校品牌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

(2)高校专业建设国际比较研究

(3)跨学科本科专业建设研究

(4)课程体系整体优化与教学内容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5)通识课程与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6)国内外优质课程教学资源共享研究

(7)高校思政课程育人效果提升研究与实践

(8)专业认证与评估体系的研究

3.高校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研究

(1)高校案例式、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法的研究与应用

(2)“翻转课堂”等混合式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

(3)慕课、微课建设与应用研究

(4)“互联网+”下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5)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及评价方法研究

4.高校教学管理制度研究

(1)高校专业认证(评估)、课程质量评估的研究

(2)教改成果或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研究

(3)高校教学激励与评价保障机制的研究与实践

(4)创新人才的多样化学业评价机制研究

(5)教育管理工作者队伍建设研究

(6)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评价研究

5.自选课题:结合高校教育教学管理实际,自行确定选题。

二、课题申请

课题申请面向省内各高校开放,我院申报1。课题主要面向全省各高校教务部门从事教学改革与研究的一线人员申报,可围绕上述研究主题进行申报,也可结合江苏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和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度调整,自拟与高等教育管理密切相关的题目。

鼓励跨校组成联合研究小组进行研究,鼓励课题成员单位轮流组织召开课题研讨会等。

三、组织管理

1.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研究工作委员会负责组织专家进行课题评审、项目管理,评审通过的课题将公布立项。

2.课题研究时间从批准立项时起计算,1-3年内完成。

3.责任单位统筹安排课题所需经费,原则上不低于0.5万元/项,并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课题研究。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研究工作委员会将组织专家对完成立项的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结题鉴定。优秀研究成果将直接推荐申报《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研究工作委员会2018年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和《2019年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优秀论文》。

4.不能按时结题或课题内容及主要人员发生调整变化的,需以书面形式向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会教学研究工作委员会说明情况。

四、材料报送

1.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2018118日下午5:00,逾期不再受理;

2.将纸质版《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申请书》(附件1)以部门为单位统一报送至教务处(10-106室),电子版发至kdjw@njmu.edu.cn  

3.其他未尽事项请及时与教师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李梓源;联系方式:051880689517。

  

附件:1.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申请表.docx

      2.关于做好2018年江苏省高校教学管理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及2016年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docx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2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