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11-02      访问次数: 1002

 

各系、部、附属医院:

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对教学工作过程管理,掌握教学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了解教学实施过程存在的问题,根据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定于11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情况

根据《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关于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南医大康发[2018]80号文的精神和要求,各教学单位根据学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全面总结梳理本单位活动参与实施情况及其成效(20188月以来),以及在活动期间所开展的创造性工作,完成本部门总结报告。报告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凝练特色亮点,阐明活动重点、主要措施、取得的效果,对不能按要求参与或实施的活动说明原因。认真整理归档相关材料备查。

二、学期中期教学检查

(一)检查内容

1.教学秩序。检查核对教师有无缺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课、私自请人代课等情况。根据《关于教学差错、事故认定及处理的有关规定》,对违反教学秩序的教师应查明原因并予以处理。

2.教学文档。重点检查教案、备课笔记、听课记录本、试卷保管等纸质或电子文档、成绩登记表、教学事故情况记录、教研室活动记录文档等。

3.教学管理制度。检查集体备课、试讲、听课、见习带教、调停代课等制度的执行情况。

4. 教学质量与评价。听取教师与学生对课程安排、教师授课、教学条件、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二、检查形式

1.系部/教研室自查

系部/教研室、院外教学基地从教学秩序、教学文档、教研室活动等方面进行自查并填写《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自查表》(附件1),对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所设课程试卷进行分析并填写《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试卷分析表》(附件2)。

2.查阅教学文档

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对各系部/教研室、院外教学基地的相关文档进行抽查。抽取本学期教研室活动记录、近一年课程试卷(装订本)、课程过程性考核评价记录、学生试卷和教师授课代表性课件。

3.召开教师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人员:各系部/教研室教师代表。围绕教学,对本学期教学改革、课堂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教学设施及保障等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交流并给予意见和建议。

4. 召开学生座谈会

各系部11月10日前对所设专业学生进行座谈,逐门了解任课教师教学情况,同时形成文字性总结;教务处将组织学生对本学期开设的选修课进行座谈,了解学生对选修课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并将情况详细记录。

5. 教学检查报告会

教务、学工、教师及相关行政部门参会,听取教师教学情况汇报及对各管理部门工作作风和学生学风的反映,并将意见汇总。

三、时间安排

1. 学生座谈会

时间:11月9日16:30-17:30

地点:10栋101室

参会人员:各系部学生代表,每专业2人,由各系部学生工作办公室选派。

2. 教师座谈会

时间:11月1216:00-16:30

地点:行政楼422会议室

参会人员:各系部/教研室教师代表2名,由各系部负责推荐。

3. 11月19日前,各系部/教研室、院外教学基地完成自查。

4.专项检查程序

本次专项检查的内容为:教学文档、教研室活动记录。

请各系部/教研室、院外教学基地将抽查材料统一于1122日下午14:00送至行政楼510会议室,教务处组织专家11月22日下午14:30在行政楼510会议室检查。

5.1130日前,召开学院中期教学检查总结反馈会。

四、相关要求

1.本次中期教学检查请各系部/教研室、院外教学基地精心组织,认真实施,结合自身情况,如实填写各项数据。

2.请各系部/教研室、院外教学基地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材料,尤其是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专项检查情况必须在报告中单独表述。

3.请于11月20日前将总结、自查表、试卷分析表以及本科教育教学思想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参与实施报告,用A4纸打印,将纸质文档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fys@njmu.edu.cn邮箱。

联系人:付钰赛

联系电话:0518-80689545

附件1.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系部自查表.docx

附件2: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试卷分析表.xls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务处

201811月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