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南京医科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10-27      访问次数: 274

各系部、部门:

按照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经研究决定开展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点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育人功能,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复合型人才。

二、工作目标

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以专业知识、技能为载体,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的教学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协同效应,实现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的育人格局。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申报(1027-114日)

各学院组织学系对照评选标准(见附件一)填写《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书(见附件二)由系部/部门汇总,一式三份,于11月4日16:30前将纸质材料报送至教学管理科,同时发送电子版至:fys@njmu.edu.cn联系人:付钰赛;联系电话:80689889

(二)组织评审11中旬

申报人进行现场汇报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由专家进行评选,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15门左右,并在此基础上,选出课程思政示范点3-5个。评结果公示无异议后发文表彰。

(三)交流汇报11下旬

邀请部分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进行交流汇报。

附件 南京医科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评选标准、申报书.docx 

 

教务处

2019年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