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2-02      访问次数: 9714

各系、部、学生工作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南京医科大学及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关工作要求,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原则结合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的通知》要求,现将延期开学期间(2月17日—2月21日,如因疫情需要再次延迟开学,则时间顺延)有关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提前做好开学前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1.开学阶段需进行的注册、补(缓)考等各项工作按正式开学后的正常周次安排进行。各项工作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处网站或教务处微信公众号通知。

2.因疫情不能按期返校的学生,请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各系部和学生工作处,学生因疫情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

3.线下课程教学安排请各系部、教研室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合理安排并落实教学任务,原则上延期开学期间课程教学安排可通过引用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直播教学、自主学习等方式完成教学。

4.各系部要提前派专人“一对一”做好下学期大校教师、医院教师、外请教师来院授课的对接工作,告知学院教学工作安排,做好老师来院授课的接待工作。将需要提前准备的相关防护用品于2月18日前报教务处教学管理科。

二、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

1.同学们可在2月10日后通过教务系统查阅春季学期课表,提前了解相关课程,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等网络平台的优质资源,选择相近的教学资源,积极开展自主学习,为顺利完成新学期的各项学业任务做好充分准备。

2.院内教师理论课程原则上不单独安排补课,见习、实验课程待开学后进行适当压缩调整,主动和辅导员对接,加入班级群,布置相关学习任务,组织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和在线学习,开展线上教学。《英语》、《体育》课程可围绕英语测试和体测开展线上辅导和作业布置。

3.延迟开学期间,任课教师可通过雨课堂、学习通等移动教学工具开展在线教学,也可通过定期发送课程资源包等(教学视频、学习资料、学习任务清单等)按原定教学计划实施教学活动,同时通过QQ、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做好在线答疑、辅导及相关工作。任课教师应结合课程教学每周为学生布置一定的学习任务和课后作业,并适时组织过程化考核,督促学生做好线上和线下学习。

4.在选修课程的开设方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原则上全部采用慕课资源开展教学,具体选课通知另行通知。

5.驻点班学生线上教学由教务处和相关系部、驻点医院协商后统一安排。采用在线练习+自主学习的方式开展。其中,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含全科医学方向)《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等5门课程开展在线练习。练习题目范围包括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内所学内容。《内科学》《外科学》练习合格后作为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参加期末考试的必要条件。《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三门课程练习成绩作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不及格补考学生的平时成绩,占总分的20%。2017级护理学专业由护理学系布置相关题目交由学生完成。具体在线练习操作方式见附件1。

6. 实习学生线上教学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在线理论考试。其中,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含全科医学方向)医学毕业理论考试网上平台答题第四轮和第五轮时间调整2016级护理学专业护理学理论在线练习第一轮和第二轮时间调整。具体调整时间和在线练习操作方式见附件1。

三、其它注意事项

1.教务处将与相关网络教学平台对接,请有意向在2020年春季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任课教师可以利用“超星学习通APP”或“雨课堂”开展线上直播教学、线上辅导、线上答疑、线上作业布置等教学工作,相关培训材料见附件,并于2月5日上午11:00前至教学管理科付钰赛老师处报名,便于开通帐号

2.各系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延期开学期间(按照2月17日—28日方案制定,其中第1周完全实施、第2周作为备选)的相关教学工作,并将实施方案于2月5日上午11:00前报至教学管理科付钰赛老师处。各系部按照实施方案认真进行落实,留好相关材料,开学后教务处将组织督导组对此项工作进行检查。

3.校内教学在实施中如有问题,请联系教务处教学管理科付钰赛老师;驻点班和实习生在实施中的问题请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单树芝老师

4.延迟开学期间,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同时,鼓励学生合理安排时间,多读书、勤锻炼,开阔视野,自我提升,为新学期返校做好充足的准备。鼓励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开展相关教学改革工作,用智慧和毅力全心投入教与学,用全新的课堂形态应对疫情挑战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各系部将好的做法及时收集整理报教务处和组织宣传部,由学院统一进行宣传。教务处开学后视情况酌情予以表彰。

  

附件:

1.驻点班和实习学生在线考试操作流程.docx

2.超星学习通教学培训材料

3.雨课堂教学培训材料

4.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20春季开课课表清单.xls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