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的20个问题(教师版)

发布时间: 2020-02-17      访问次数: 487

各位老师

你们好!

首先祝你们和家人新春快乐、健康平安!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寒假。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依然严峻,我们也无法按照原计划返校开始新学期的教学。为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有关要求,根据《江苏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坚持“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原则对新学期的教学安排做了一定调整,也下发了相关通知。现就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中的20个问题做如下解答:

 

问题1:2019—2020学第2学期教学工作如何调整?

答: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最新发布的通告精神,学校决定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开学时间根据防疫形势和江苏省教育厅要求另行通知。疫情期间先开展线上教学(即2月17日开始到学生返校期间),学生到校后逐步恢复正常的线下教学。

 

问题2:在线教学开展到何时结束?

答:由于疫情何时结束无法确定,所以线上教学时间也会不断变化,各位老师需要提前做好准备。线上教学以2周为一个阶段,每个阶段要提前做好下一阶段教学相关的各项筹备工作。第一阶段为2月3日至14日,进行“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人卫MOOC平台的系统架构和前2周课程的各项准备工作。第二阶段为2月17日至2月28日,进行第1-2周课程的教学工作,同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进行第3-4周课程教学的筹备工作;后续各阶段依次进行,待学生正常返校后,根据学生学习情况调整授课方式鼓励老师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继续组织实施,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不具备在线教学条件的实践类课程,可先暂缓开课,待学生开学返校后另行安排。

 

问题3:课程在线教学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课程在线教学应充分利用各类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要结合疫情防控教育等要求,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保证在线学习效果。

 

问题4:是不是所有老师需2月17日开始进行线上教学?

答:学院自有教师承担的理论课程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大校、医院和外请教师如有特殊情况,可暂不开展线上教学。有大校、医院和外请教师上课系部的主任助理、教学秘书、教研室副主任、课程负责人等教学管理人员应该积极与这些老师对接,帮助他们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学院正常开学做保障。

 

问题5:在线教学时间是否应严格按照原课表执行?时长如何控制?

答:必须严格按照原有课表时间开展教学。原因主要是学生所选课程众多,如果不按照课表进行,会导致学生各门课程时间冲突无法开展正常的学习,造成学习上的混乱。

对于教学时长问题,在保证学习效果的前提下,教师可根据情况自主掌握学习时长,不必严格遵照课表下课时间。如果课表规定的时间不够用,需要用到学生业余时间,请教师自行协调。

 

问题6:我是一个普通教师,应该选用什么样的线上教学形式?

答:延迟开学期间,鼓励教师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和微信、QQ等工具,运用多种教学资源和方法手段,根据教学大纲开展教学研讨与教学方法创新,不断完善教学设计,结合实际制定混合式教学方案,考虑到过多的学习工具对师生都有困扰,建议如下:

1)如果本门课程有慕课资源,鼓励教师采用,教务处已经整理了70门慕课资源供各位教师使用。

2)普通课程推荐使用超星泛雅网络教学平台(有手机端APP学习通),可在几天时间内快速建起简易在线课程,在平台上做好教学设计和安排,上传PPT、讲稿、作业等,可进行签到、讨论、直播、章节测验等,学生可按时间节点上传作业并进行互批或由老师批改作业。

3)教师也可以选用自己熟悉的其他工具,如雨课堂、云班课、慕课堂,同一门课程应采用同一个平台开展教学。鼓励学系采用同一种平台开展教学,积极教学交流。

4)信息技术使用能力不高的老师,经学院审核同意可以用QQ群、微信群上传资料,开展直播教学和辅导。使用直播教学应该提前做好充分准备、保证质量,在授课中注意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传递正能量,但需要留存相关教学资料和过程记录,规范教学管理。

5)任课教师应结合课程教学每周为学生布置一定的学习任务和课后作业,并适时组织过程化考核,督促学生做好线上和线下学习。

 

问题7:免费教学平台太多了,如何选用?我想使用这个平台,但是操作中碰到困难,该怎么办?

答:教务处经过前期摸底,最终学院的教学平台主要选择使用了超星泛雅、人卫慕课中国大学MOOC和智慧树四家,分别是:(1)康达学院超星一平三端教师交流群群号:745579347。已经分别制作了教师版和学生版学习通使用指南,具体使用方法请到教务处网站下载相应学习通使用指南。使用中有困难,可以联系教务处裴瑞娟老师。(2)康达中国大学慕课交流平台群号:1028642596.群里有培训,教师版、学生版、慕课堂使用指南已发布在教务处网站下载专区栏目。使用中有困难,可以联系教务处聂倩老师。(3)人卫慕课教学平台:使用中有困难,可以联系教务处付钰赛老师。(4)智慧树教学平台:使用中有困难,可以联系教务处薛景耀老师。

 

问题8:我这门课网上有慕课,是不是就不用上课了?

答:有慕课的课程,教师可以根据教学进度安排指导学生听课,完成授课内容及作业,同时需要给同学们限定作业提交时间。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需及时跟踪同学们的学习进度,组织线上研讨、答疑,学生的学习表现会计入平时分。任课教师通过和学生一起学习慕课,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问题9:如何和学生取得联系?需要做好哪些课前准备?

答:教务处已经和学生工作处联系,将辅导员联系班级表格发到各个系部及教学单位,教师可以通过辅导员、QQ群、学习通添加课程教学班等方式与学生取得联系。课程负责老师必须在开课前5天及以上与任教班级学生取得联系,准备好教学相关材料,发布学习任务,通知学生使用在线课程资源开展线上学习。课前发布讨论议题、音视频、章节测验题、文档阅读等教学材料和教学任务。

 

问题10:教师如何按照课表组织在线教学?

答:教师组织在线教学可按以下顺序进行:

第一步:根据课表安排,在上课前通过QQ群告知学生上课时使用的教学平台或教学工具、登录和使用方式、教学任务(如观看视频或直播授课,时长,课堂讨论、作业布置等)、教学要求等;

第二步: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再次通过QQ群提醒学生上课,并按准备好的教学设计布置和开展教学活动。

 

问题11:学生没有教材如何学习?

答:各大出版社都陆续推出了电子版教材供师生使用。其中:(1)人民卫生出版社教材将于2020年2月16日上线,请师生关注人卫卫生出版社官网(https://www.pmph.com/)或者人卫e教平台(medu.pmph.com)。(2)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也将在官网推出免费电子书,教师可指导学生在线使用。(3)凡在疫情期间,因教学需要购买的电子书、教学资料等,提前报教务处批准后,可待疫情结束后给予报销。

 

问题12:教师因特殊情况无法开展在线教学怎么办?

答:有教学团队的课程,可由教师本人委托团队其他成员先代其承担相关在线教学任务。仅由一位教师承担的课程,可申请办理调停课手续,待学生开学返校后利用周末、节假日等补课,赶上教学进度。

 

问题13:学生没有网络学习条件怎么办?

答:教师应及时将在线学习困难的学生情况,报系部和教务处登记备案,由学院按规定落实困难学生关爱、帮扶措施。确因特殊原因无法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的学生,可指导其在返校后进行在线学习,弥补前期耽误的教学内容。

 

问题14:教师如何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答:凡使用在线教学平台组织教学的课程,平台均可提供学生视频学习、在线作业、测试等学习过程的详细数据和统计分析,便于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完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教师要加强学生管理,并发挥学生班干部和同学互相监督的作用,最大程度上杜绝学生代课、代交作业、代考等现象。

 

 

问题15:实验课怎么办?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如何上课?

答:实验课程等开学后由各教学单位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进展,适时调整实验、见习课程教学安排和形式,个别实验可使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具体由任课教师安排。

选修课本学期从第3周开始上课,全部选用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上学期申报线下教学的老师本学期暂缓进行。

 

问题16: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驻点班如何开展教学?

答: 临床医学、护理学专业驻点班教学医院均属于疫情定点治疗单位,同时有部分医护人员支援湖北一线。经前期沟通,临床、护理驻点班主要采用网上慕课进行教学,课后采取线上作业练习、教师在线答疑等形式进行教学;部分课程进行在线直播或录播教学;部分没有慕课的课程及实践课程待正式开学后补授。教务处分别安排了人员与医院、班级对接,负责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下沉至班级,沟通教学安排、了解学生学习情况。

 

问题17:今年的毕业安排会延期吗?毕业论文、毕业考试怎么办?

答:毕业时间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确定,但是目前没有延期打算,如有变化会及时通知大家。请各系部和指导教师按照原计划开展相关

需要撰写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请按照原有进度主动和指导老师进行联系,完成文献阅读、综述和论文的写作等工作。

 

问题18:线上教学的质量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 线上教学有很多优点,但也存在着学生自觉性参差不齐、教学质量控制比较难等问题。对此,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估与促进中心、各系部将开展教学督导工作。具体督导内容包括:

1)各系部2月13日前,以授课部门为单位,建立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主任助理、教学秘书、任课教师等组成,通知教师做好授课准备,完成各类教学资源的准备与上传工作。辅导员应协助任课教师引导学生加入相应课程授课班级。

2)教务处与系部于2月15日前完成开学第一周开课教师教学检查工作,并填写“任课教师授课情况检查记录表”。

3)开课期间,教学管理人员与各班教学信息员同学可通过QQ群沟通,动态反馈教师和学生到岗及线上教学情况,教师和学生可利用M康达,实时反馈相关教学意见。

4)学院领导、系部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每人至少加入2门本院学生开课教学班,抽查教学质量。

5)通过调取平台数据报告,了解有关情况。请老师务必保留平台有关数据,不要随意删除。

 

问题19:在线教学有无奖惩措施?

答:由于疫情事发突然,很多老师在寒假中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教学方式,为在线教学的开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不能把在线教学仅仅当成是一种应付举措或者权宜之计,而应该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作为一个努力方向。学校对疫情防控期间新建、已建并投入使用的网络课程予以经费支持和相应奖励,择优纳入学一流课程”建设计划,课程运行情况将作为推荐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重要依据。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工作量按照正常课时核算。疫情控制后,学院将组织课程在线教学效果评比(含非课程教学计划学生自主学习项目),择优予以表彰奖励。

对于在线上教学出现违法、违纪行为或言论,或因准备不充分导致教学秩序混乱、影响教学效果的课程,学院将追究任课教师及相关系部责任,情节严重者,按教学差错及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问题20:疫情期间如何联系教务处?

答: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教务处和各系部分别设立了教学联络人(详见关于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延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附件3),负责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事务联络。

 

  

各位老师,“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平凡岗位也可担当作为,面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我们的教学工作必须做出适应性调整。特殊时期对教师教学能力和学院综合教学管理能力都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也为激发我们的创造力、考验我们的战斗力、锤炼我们的向心力,推动教学和管理方式的转型提供了契机。希望我们坚守育人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用智慧和毅力全心投入教学和管理活动中,用全新的课堂形态应对疫情挑战,用丰硕成果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教务处

   2020年2月14日